兽医所专家成果获“Wiley威立中国开放科学2022年度高贡献作者奖”

发布时间:2023-03-13 13:00 来源:兽医所 浏览次数:
分享:

我院兽医所李彬研究员团队于20215月发表于Veterinary Medicine and Science 期刊上的论文 “Co-infection analysis of bacterial and viral respiratory pathogens from clinically healthy swine in Eastern China” 发表后立即受到了全球学者们的广泛关注,在发表后的12个月内即获得了 990 次下载,位居该期刊中国作者2022年度下载量前十名, 荣获威立(Wiley)出版社2021-2022年度论文最高引用(率)奖(Top Cited Article 2021-2022)。该论文第一作者为团队成员祝昊丹博士,李彬研究员为通讯作者。


为助力《国家十四五期间人才发展规划》中关于促进基础研究科技创新的重要目标,Wiley在近年中加大了推进开放科学的步伐,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推动科学的广泛传播以促进基础科学领域的创新。为感谢中国作者在开放科学与促进科技创新中做出的巨大贡献,Wiley中国在较受中国作者认可的开放获取期刊中评选出若干位“Wiley威立中国开放科学高贡献作者。因该论文较高的下载和引用,李彬研究员和祝昊丹博士获 “Wiley威立中国开放科学2022年度高贡献作者荣誉。




团队发表的论文以2017-2019年从华东地区临床健康猪群中采集到的898份样品为研究对象,包括来自于15个养殖场的健康猪群中522份鼻拭子和12个屠宰场的372份肺组织样品,检测了引起猪呼吸道疾病综合征的多种病原,如猪链球菌、猪传染性胸膜肺炎放线杆菌、副猪嗜血杆菌(现名为Glaesserella parasuis)、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病毒和猪圆环病毒2型等。研究结果表明 PCV2PRRSVS.suisH.parasuisA.pleuropneumoniae的单一病原阳性检出率分别为 59.9%27.2%52.3%33.2% 0.4%;两种及以上病原的混合感染普遍存在,其中PCV2/S. suisH. parasuis/S. suisPCV2/H. parasuis的混合感染率分别为35.4%33.2%21.6% PCV2/S. suis/H. parasuis PRRSV/PCV2/S. suis 三种病原的混合感染率分别为 21.6% 6.2% 这些结果表明多病原混合感染在猪群中流行较广,与单一病原感染相比,这可能对猪群的健康构成更大的威胁。




本研究自发表以来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,为猪呼吸道疾病的预防和控制提供了重要的依据。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资助。





【打印此页】 【关闭窗口】